680  544

 

 

 

 

內容簡介
 
本書的寫作方針與市面上多數刊行的指標解說書及指標設計案例集不同,是以具體的設施作為範例,完整呈現指標計劃的設計原型。為了能有系統的說明複雜的指標設計,並引起讀者對指標設計的興趣,本書避免像教科書般嚴肅的說教方式,以醫療設施為案例,提出「湖南綜合醫院」一假定機構,將指標設計的配置,配合使用者的動線進行設計規劃。 
 
本次所設定的案例雖為假設,但指標設計對中、大型規模的綜合性醫院,在整體建設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本書對設計內容的選定,也以泛用性及一般性為基礎的具體性設計,是能直接並實際被應用的指標系統。不單限於醫療設施,若能透過本書,對指標規劃有更深入的認識,最終結果可以提升各種設施使用者的便利性及舒適性,這就是指標計劃的最終目的。 
 
筆者針對醫療設施及圖書館等公共設施的指標規劃研究已超過25個年頭。期間,參與過指標規劃的情況及解讀性,實際走訪國內外各個國家,進行優良案例的巡禮,並實際執行指標設計的規劃工作。在實際參與指標規劃工作時,不單是建築設計師,更需要與現場管理者、委託單位的工作人員及實際制作指標的施工單位等共同合作,並從這樣的合作中獲得豐富知識與經驗。關於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筆者「醫療設施之指標設計方針研究(醫療施設におけるサイン計画の設計方針の研究)」論文中,而本書是以指標規劃的視覺及設計構面的角度切入,提出具體可參考應用的設計規範。
 
 
------------------------------------------------------------------------------------------------------------------------------------
 
詳細資料
 
ISBN /9789867214300 
EAN /9789867214300
頁數 / 164
尺寸 / 28X21X1.3CM
裝訂 / 平裝
級別 / 無
語言 / 中文/繁體
 
 
------------------------------------------------------------------------------------------------------------------------------------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西川潔(Nishikawa Kiyoshi)
1969年3月畢業於東京教育大學教育學部,並於1971年3月修得東京教育大學研究所構成專攻。目前為筑波大學榮譽教授,擔任過筑波大學藝術學系教授(博士/設計學)、院長及副校長職務,於2011年退休。近期擔任台灣銘傳大學設計學院之講座教授,定期來台進行演講與教學活動。 
 
西川教授之專業領域為視覺傳遞設計,特別是指標、藝術規劃、色彩計畫、活版印刷。著書有玉川大學出版部於1998年出版的「Village Sign(ビレッジサイ 
ン)」(共同著作)、大衛社於1981年出版的「歐洲的傳統看板(ヨーロッパ伝統の看板)」、1978年的「寫真集 隙縫的風景( 真集 間隙の風景)」、1975年的「視覺溝通(ビジュアル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等等。學術論文則有於1997年發表的「醫療設施之指標設計方針研究(医療施設におけるサイン計画の設計方針の研究)」。 
 
擔任指標規劃(基本設計/藝術指導)的專案有:1979年筑波大學附屬中央圖書館、1986年諏訪中央醫院、1989年公立松任石川中央醫院、1990年東京都大田區公共指標、1991年松任市公共指標、1993年大阪市立綜合醫療中心、1995大牟田市立綜合醫院、2002年筑波大學入口識別雕塑(symbol gate)、2004年筑波市指標設計系統、2010筑波大學學生宿舍色彩計畫、2013年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2014大府市文化交流會館(大府文化交流の杜)、2015 日立市日立醫療中心(ひたち医療センター)等。 
並擔任日本設計學會榮譽會員、日本基礎設計學會理事、日本環境藝術學會會員、以及思考公共色彩委員、茨城縣景觀審議會委員、室外廣告士審查委員等。
 
■譯者簡介
 
林家華
現職: 
大同大學 設計科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日本筑波大學人間綜合科學研究科 
藝術專攻 視覺傳達設計組 博士 
臺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 
視覺傳達設計組 碩士 
 
領域: 
視覺環境 / 地域品牌策略設計 / 視覺心理 
E-mail:chiahualin@ttu.edu.tw
 
白珊瑜
東吳心理系學士 
日本筑波大學人間總合科學研究科碩士 
在日期間曾任口譯工作,如各類國際展覽 
(食品、機械、3C、花卉等)、機構參觀、 
企業拜訪等。目前為兼職翻譯,從事書籍、 
雜誌、軟體等的翻譯工作。

 

 

 

 

 

指示標誌系統的設計法則規劃方針:以醫療福祉設施為例

  • 型號: 指示標誌系統的設計法則規劃方針:以醫療福祉設施為例
  • 回饋紅利點數: 5
  • 庫存狀況: 尚有庫存
  • $NT 680元
  • $NT 544元

  • 兌換點數: 680